2010年5月21日星期五

于加朋:讲课就是讲故事



讲课就是讲故事

摘自 于加朋著《互动三节棍》

  培训界常能听到类似这样的“抱怨”:“如果讲授法规、制度、标准、流程这些比较枯燥的课题,课程就会比较枯燥。”

  真是这样吗?当然不是。课题本身并无枯燥有趣之分,任何课题的培训,枯燥还是有趣,完全要看培训师用什么方法讲授。对此,我们的观点是鲜明的:没有枯燥的课题,只有枯燥的授课方法!

  我曾为一家高速公路公司讲授培训师授课技巧的课程,其间该公司的一位女干部向我讲述了她的难题。原来,该高速公路公司每年都要从中专院校新招100多名应届毕业生作收费员。作为这些新人入职培训的一项内容,要由她来讲解这些新人即将与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公司为这项培训安排了3个小时,可是她只用1个小时就把课程讲完,剩下的时间不知该怎么处理,而且讲授过程中课堂气氛比较沉闷。经我了解,她就是这样讲课:手捧劳动合同的范本,念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及广东省……”。

  我告诉她,像她这样就不是讲课,而是朗读。她犯的错误就是错把学习过程的输出(学习者经验的改变)当成学习过程的输入(有效的刺激,即冲突、变化或问题)。

  我给她提出两条改进建议。一条是,让台下的学员(公司新人)自由发问,提出他们关心的问题,比如“什么时候发工资”、“员工生病享有怎样的待遇”、“公司为员工的职业发展提供怎样的帮助”等等。然后根据他们提出的这些问题,再找劳动合同中相应的条款加以讲解,这样容易引起他们的兴趣。另一条建议是,讲解劳动合同中的这些条款时,不能仅仅限于朗读,要把条款背后的故事讲出来。我坚信,每个条款的背后,都有催生这个条款、支持这个条款、说明这个条款的故事,可能是公司内部的故事,可能是公司之外的故事,有时间、有地点、有人物、有过程、有结果。这些故事,包含着有效的刺激(冲突、变化或问题),能有力地推动学习过程。后来这位女干部陆续给我发来了几封电子邮件,她告诉我,她采纳了我的建议,效果不错,只是搜集劳动合同条款背后的那些故事,让她花费了不少的心血。她的另一个收获是,她对讲课越来越有兴趣、越来越有信心。

  我也经常为一些电信企业、制造业企业和民航企业讲授培训师授课技巧的课程,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例如民航,这是一个很特殊的行业,对安全性的要求非常高,相应的法规、制度、标准、流程显得繁多、细致而刻板。起初,很多听课的学员也觉得讲授那些严肃而刻板的法规、制度、标准、流程时,也只能逐条念、逐条讲,没有太多的发挥余地。我也告诉他们,这些法规、制度、标准、流程的每一条款的背后都有一些故事,恰恰是这些故事催生了这些条款,从正面或反面支持了这些条款,或印正了这些条款。最典型的故事就是航空历史上大大小小的那些事故及空难,如今民航的安全性就是建立在这些无数的事故及空难之上的。给民航企业内部员工讲授那些法规、制度、标准、流程的条款时,尽量要让听课的学员了解每一个条款背后的这些故事。同样,这些故事包含着有效的刺激(冲突、变化或问题),能有力地推动学习过程,利于培训效果的达成。当然,这里所说的故事,其实就是指案例。

  对培训来说,故事到底有多重要?

  讲课就是讲故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