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星期五

答复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编辑宋澄宇

您好宋澄宇先生,

  很荣幸也很高兴收到您的邀约邮件!

  我和您的看法完全一样,在现行教育体制下,我个人从小学到大学毕业,就没有当众表达和沟通的训 练,几乎从来没有上过一堂演讲课,更不用说系统的演讲训练了,不知道现在国内大学情况有没有改观。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我的看法却和您不同,大学演讲课程薄 弱,不是缺乏书籍所致,近年来演讲方面的书国内出版和翻译了很多,光是我买到的就有一百多本,那么造成现状的原因是什么?我觉得是国内善于演讲或者善于教 授演讲的老师非常少,这方面的原因就不用去一一细述了,简而言之,是市场经济和社会不断提高的沟通 表达需要,与中国高校僵硬的体制和缓慢的课程改进之间的矛盾。

  市场现有的演讲类的书,有这么几类,一类是名不见经传的作者“编著”的中式演讲知识大杂烩,“中 式”演讲我指的是《演讲与口才》主编邵守义先生倡导的那种舞台式演讲或话剧式演讲,而现代市场演讲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一类是中式演讲钻研者自己的研究成 果,比如刘伯奎撰写出版的专科院校口才教材,一类是翻译国外最新的演讲学者实践者、真正经过市场检验的高人的原版翻译书,比如热了很多年的戴尔卡耐基的 《有效演讲快易通》,或者像培训师王佑翻译的Garr Raynold的《演说之禅》,该书一度在亚马逊商业演讲类书籍销售排行第一,或者像科学出版社出版的Jerry Weissman(他曾是硅谷很多公司CEO的演讲教练,学生包括李开复)的《说服:讲故事的艺术》。但是美国的经验虽好,照搬还是有些不一样的,中国人学他们演讲未必学得来。

  这样说来,您是否已经看出来,国内市场上演讲类书籍,真正缺乏的是中国人自己在市场和社会中优秀的演讲实践者撰写的演讲书籍,比如你请于丹、或者郎咸 平写本教大家如何演讲的书,肯定热销。

  我正在着手把我的演讲课的内容写出来成书,已经写了几章了,前面的第一章您要是有兴趣的话,请看我在天涯的连载,看是不是对您和上海财大出版社的胃口。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no20/1/222146.shtml

  至于说包含全面的演讲学教材,我觉得那是学者的学术研究范围,非我们这些演讲教练所有意涵盖全面的。这方面中国大陆刘伯奎先生做了一些工作,而国内大 学各个出版社都出版了美国大学教授的演讲教材,其中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的Stephen Lucas教授的《演讲的艺术 The Art of Public Speaking》我觉得是最好的。除了中国大陆,华人里面台湾世新大学的游梓翔教授(美国丹佛大学口语传播系博士)撰写的《演讲学原理》那是真正的学贯中西之作,你们看是不是有兴趣联系他授权在大陆出版。

  希望我提供的信息对您有帮助!

  希望和您保持联系!

  再谢!


在 2010年5月14日 下午1:10,chengyu song 写 道:
朱斌先生:
  您好!
  我是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编辑宋澄宇,我在译言网上 读到您的译作和介绍,知道您是一位很有造诣的公众演说培训师,十分景仰.公众演说在当下和未来中国的重要意义毋庸置疑,然而在我国大学的讲坛上,演 讲课程又是十分薄弱、亟待强化的.鉴于此,我希望邀请您为大学生编撰一本新颖、实用的演讲教材。冒昧打扰,敬乞海涵。
宋澄宇 顿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