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星期四

于加朋:命题演讲──包皮



  命题演讲:包皮

http://oktell.blog.sohu.com/101242415.html?act=1274402199225

  屏幕上显示出演讲的命题居然是“包皮”,台下各小组先是一愣,继而才开始吞吞吐吐地讨论。

  坐在一旁观战的我看到这个题目,也感觉有些意外。那位培训师出这样的题目,究竟是想达成什么效果呢?

  第一组代表上台了,他说:“所谓‘包皮’就是‘包子的皮’,我很爱吃包子,而且最爱吃包子的皮,……”

  第二组代表上台了,他说:“看到‘包皮’,我想到‘包袱皮’,有了思想上的包袱皮,就有了思想上的包袱,……”

  第三组代表上台了,他说:“如果一个人的名字就叫‘包皮’,那会怎样呢……”

  ……

  终于轮到主讲培训师点评了,他说:“大家讲得都很好,你们的思维都很活跃,能够把话题提巧妙地展开。转换思维视角,很多困难就会迎刃而解……”

  眼看主讲培训师要宣布下课了,我忍不住站了起来:“我不同意您刚才的看法。演讲的题目是‘包皮’,而各组代表的思维表面来看很活跃,其实很死板,话题展开得一点也不巧妙,都是刻意回避‘包皮’的本意而牵强附会。”

  全场都用睁大了的眼睛看着我,包括主讲培训师。

  我继续说:“大家之所以刻意回避‘包皮’的本意,就是因为多数人的相关知识太少,根本就不知道如何就这个词的本意讲出精彩的内容。而各组牵强附会的那些内容也根本都是些拿不出手的内容。”

  看得出大家来了精神,更多的人是想看看这个局面如何收场。

  我继续说:“看到‘包皮’这个词,我想到犹太人的一种神圣的宗教仪式,即‘割礼’,就是在小男孩出生不久,就把他的包皮的外端割掉一圈。根据《圣经》‘创世纪’,雅各的女儿底拿被哈末的儿子示剑给奸污了。雅各及其儿子们都很生气。哈末带着儿子示剑前来找雅各说和,说示剑很喜欢雅各的女儿底拿,希望把底拿嫁给示剑。而雅各的儿子们却对哈末及其儿子示剑说:‘我们不能把我们的妹妹嫁给没有受过割礼的人,你们全城的男人必须都行过割礼,我们才答应把妹妹嫁给示剑。’于是,哈末及其儿子示剑回到城里,宣布要求全城的男子立即都行割礼,而全城的男子们也都照办了。割礼还没过三天,正当全城行了割礼的男子们因疼痛而休息的时候,底拿的两个哥哥西缅和利末,拿着刀剑,趁大家毫无防备之际,把全城的男子都给杀了,包括哈末和他的儿子示剑,并抢回了妹妹底拿,还把全城的财物洗劫一空。雅各对自己这两个儿子的行为感到非常气愤和懊悔,认为自己及子孙们必将受到惩罚。这个与‘包皮’有关的故事告诉我们,不应该用邪恶来惩治邪恶,否则,正义无法得到伸张。当然,今天的沙龙也告诉我,我们不能用愚蠢来奉承愚蠢,否则,智慧无法得到启迪。”

  也许是太得意了,最后一句说得有点过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