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星期六

朱力:竞越的第一个十年



  竞越公司十年了,一直在想,请我们的老师我们的领导写点什么,对各位朋友说点什么。然而,最终还是朱力老师给了我这篇在竞越十周年庆活动上用的讲话稿, 他说不想改了,这篇讲话里头基本反映了要说的话。


  于是我记得我参加上海竞越成立十周年纪念活动的时候, 有个客户在结束后对我说: "朱力讲的每一个字,他讲话时的每一个表情,我都没有放过。他的讲话朴实,可是却真挚温暖,不象他平时在台上讲课时的严谨理性。"

  是的, 他介绍我们的老员工给客户;他请一个几年来已与我们没有生意往来的客户上台去领奖,都是因为,这些员工、这样的客户使竞越得以成长。此时此刻, 我更能体会到这十年里竞越有过怎样的历程,似乎又在眼前重演竞越的成长之路。

  所以这里,我特别想跟所有的朋友分享这篇文稿, 借此机会表达对所有朋友和支持竞越的朋友的感激, 也表达对我亲爱的竞越的同事们的认同和谢意,也表达对于坚持这份事业的所有的人的钦佩和尊敬。

-----------------------------------------------------------------------

竞越的第一个十年(朱力)

  我经常记不起来竞越是哪一年成立的,平常无暇回头算计,如果有客户问起来这个问题,我需要先想我女儿的年龄,然后再告诉他竞越的年头。因为我1996年我同时有了女儿和竞越。

  到目前为止,这两个孩子都还让我满意。十年后的今天,竞越已经成为中国培训行业的一家重要的公司。其重要性在于:

  1)截止今年九月,竞越已经为遍布在中国大陆、香港的1570家公司的大约86,664名员工提供了3768场次、6109天的培训。我们为自己能够加速这些公司和员工的成长和发展的进程而倍感自豪。正在稳固扩大和成熟的团队将更快、更好地刷新这些数字。仅今年到9月为止,经竞越培训的学员就已经超过了1万人。

  2)在中国几乎所有行业的领先品牌都是竞越服务的客户。

  3)竞越的培训活动也已经极大影响了中国培训行业。在这十年中我们率先采用的培训产品、培训方式、经营方式逐渐为同业采纳和效仿。仅举一例:竞越是最早建立自己的讲师队伍的公司。如今,是否拥有自己稳定的讲师队伍,已经成为客户判断一家培训公司是否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具有长远承诺的重要标志了。

  在回顾竞越的成长经历的时候,我首先想到了我的同伴们。我们有很多客户告诉我:“我之所以选择竞越,是因为你们已经连续十年每个月寄信给我,而且我每年都能看到你们在进步!”

  掌管竞越数据库,操作印刷、邮寄DM的这位员工已经在这个岗位上服务九年,她的名字叫栗雪梅。

  我们的第一号员工是何惠梅小姐,她至今仍然在职。我还记得在聘用她的时候我告诉她:“我很有压力,因为我不知道是否有能力为你发工资。” 她说:“我相信你”。

  第一位业务经理是林彤,在长达10年的工作期间,大部分年头她的销售业绩遥遥领先。

  何东霞小姐。又一位长期服务的员工。我们如此大量的培训项目中约半数的课程的后勤支持服务工作,从讲义制作、到现场布置,都是她一个人承担的,而且几乎没有差错。

  我们的第一个讲师是王怡小姐,从一个柔弱的“小女子”成长为一个被客户普遍接受的讲师,她为竞越证明了一件事情:“我们必须、而且有能力自主培养讲师。”在做了五年讲师后赴哥伦比亚大学深造,现在在纽约担任心理咨询师。王怡对竞越的另外一个特别的意义在于,她不断提醒我们,让我们明确了自己存在的意义:“做对他人有意义的事情,帮助别人成长”。

  现在竞越已经发展了一支由15位全职讲师构成的优秀讲师队伍。其中侯雅静、马伟、王辰阳已经工作5年以上。这个团队的成员正在继续贯彻帮助别人成长的使命。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怀着感恩的心情想起每个与客户交往的瞬间。没有你们,我们就没有了存在的意义。

  其中,我特别怀念最初的几个客户。竞越服务的第一个客户是深圳的顺电。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中国零售业100强之一,是中国第一家通过国际认证机构(SGS)审核,并获得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的家用电器零售连锁企业。在我们只是一个四个人的小公司的时候,这个客户愿意每个月固定支付我们2万元人民币的顾问费,不仅给了我们最初的宝贵的信心,更给了我们强有力的鞭策:必须竭尽全力为客户服务。我们今天非常荣幸地把“竞越奠基客户”的奖牌颁给深圳顺电。

  华为是竞越的另外一个奠基客户。我们可能是华为的第一个培训供应商。记得我曾经一遍又一遍面对一屋子2、3百名华为的硕士博士们讲解时间管理、计划、授权、控制等管理课程。其中时间管理课程的讲课录象成了每个加入这个公司的新员工入职时候必须观看的资料。

  当时无论竞越还是华为都不成熟,华为的学员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讲授最多的信息。导致知道了很多内容,却不会在现实中使用。任正非总裁大声疾呼:“我们必须改造我们的学风。华为的硕士和博士不可为不多,知道的知识和信心不可为不多,但是‘知’不等于‘会’。”

  后来,飞速成长的华为很快大量引进世界范围内最好的咨询公司帮助自己的成长。这使得我们有5、6年没有为华为提供服务。所幸的是,在最近三年,竞越又一次成为了华为的重要培训供应商。仅“关键时刻(MOT)”一个课程竞越就为华为培训了6,000人。另外,在多个课程、多个项目上为华为提供了满意的服务。

  我们为终于又可以跟上这个巨人的脚步而感到欣慰。

  记得我在决定要一个孩子之前,我当时的英国老板告戒我:“Kids are something you can never get rid of.” 这话着实吓了我一大跳。真的,之前只想到了自己想要孩子,却从未想过这个事情没办法后悔,也没有脱身的机会。

  现在,在这两个孩子都年满十岁的时候,我很高兴有机会驻足半天,回顾走过的路,目的是校准前进的方向。面对如此可爱的孩子,我们别无选择,惟有奋勇向前。好在十年已经足够让我们认清自己的使命:

  1、帮助中国企业树立竞争优势,为中国培训行业制定服务标准。

  2、为有共同价值观和职业理想的同事提供最佳的平台,终身成就职业理想和人生价值。

  请大家注视我们,请大家时刻提醒我们。

  感谢各位的一贯支持,感谢大家参与今天的活动。竞越感谢你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