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星期一

第八讲说服型演讲课程小结

Dear all,

最近我参加了江苏两个城市的政府官方人才招聘会。很显然地,官员们的目的就是要说服留学生海外华人回到他们所在的城市去创业贡献(不知道大陆是不是还爱提这个词),所以他们做的是典型的说服型演讲。我一边录像一边观察,只见苏州市的那位官员躲在高高的讲台和花篮后面,低着头,嗡声嗡气地用带点方言的普通话,念他(秘书写的)稿子,从头念到尾,现场二百多人默默地聆听,中间目光呆滞,有人表情木讷,是不是张口打个哈欠,就连台下他的同僚们都在各自聊天,这样说服的现场效果可想而知。两周后江阴市的人才交流会上,那位介绍人才政策的副市长,昂首挺胸声音洪亮,尤其后半部分,当他讲完政策规定后,他抛开PPT,开始直接讲述他个人的心里话,虽然他习惯的官腔和居高临下的姿态和口气难免,但那种热切和热情,那种盼望我们回去的渴望,我们作为听众是真切感受到了的。当他说到"我们江阴不是门前冷落的路边野店,是门庭若市的豪华饭店",等着盼着你们各位回去,听众终于开始出现笑声和温和的气氛了......演讲结束后,一群人热切地围着副市长讨论,而苏州那位官员讲完后就从人群中消失了。

说服的技巧无处不在,说服型演讲更是说服技巧的集中运用。当我们要做一些事情,当我们要影响别人按照我们的期望去做一些事情,我们就需要用到说服的技巧──从说服别人成为我的恋人或者结婚,到说服选民投票支持我──只要我们想对他人发生影响,我们就要用到说服的技巧。难怪许多公司愿意支付罗杰道森每天一万美元,从他那里学习说服的秘密。

我们可能暂时还没有花一万美元去学习这个秘密,而只是花了15美元和两个小时从其他学员那里了解并一起探讨了说服涉及到的主要原则和技巧,包括什么是说服型演讲及举例听众如何处理说服型演讲及其挑战,如何站到听众的立场上进行说服,如何通过展示专业水准建立可信度,如何通过确凿无疑的事实进行说服,如何通过无懈可击的推理进行说服,如何通过唤起情感共鸣进行说服,门罗Monroe公式及其举例。核心的技巧就是最后的门罗公式,DZ(rockville)和LM(fairfax)分别给我们举了贴切和例子,fairfax的戴挺DT用"按部就班的试讲方法"帮助我们记忆门罗公式的五个要点ANSVA。和魔法公式magic formula比较,它多了两个要点出来,所以它比较魔法公式,更适用于较长较正式的演讲,这个公式70多年来使用不衰,相信也有助于各位的说服需要。

Reading Assignment:
第10章,即席演讲的技巧,P132

课程PPT:请见附件ZIP文件。另外,FAIRFAX校区能不能把上次用的PPT发给我,我汇总发给大家?

Rockville校区:

ZF:与说明性演讲的比较,更好的说明了说服型演讲的特点,核心部分的事实说服,价值说服,和行动说服以及三者之间的关系点得恰到好处。最后奥巴马的那段视频演讲,怎么更好地切中你的要点,似乎还有改进的地方。

PWP:从你亲身的例子切入很好,分成演讲者和听众两个角度和方面探讨了彼此的心理沟通和较量过程,就是最后的例子要能有正面成功实例供我们学习模仿就更好了。

LXM:这次因为准备时间不够,所以准备不充分可能暴露的问题都比较明显,参考其他学员的讲解,可以努力的方向我觉得是简化胶片,更多的面对听众讲解。

LXH:现在还是记得你亲自拍下的猪肺前后对比照片,没有比这个实例更好地说明事实说服这一点了。

YMC:你讲述的时候是充满激情的,也把要点都列出来了,要是能给我们分析一个更好的例子展示就更好了。

DZ:要点清楚,例子合适,讲述的时候可以更少念读,更多分析,并且看着观众,还有T恤领子......

Fairfax 校区:
SY:没有视觉辅助的手段,你做了一个6分钟左右的有准备演讲,以销售员的故事开始,中间有问答有互动,相较于第一次站起来拘谨的自我介绍,是非常大的变化!这个例子是一个很好的说服技巧的实例,DT也分析的非常贴切。因为基本概念没有cover,所以我借用Rockville的ZF的讲解做了补充。

HY:我猜你讲的是不是冯秉诚的例子,这个例子本身不错,但我一直在等待你解释你自己作为听众和冯的心理互动,从你最初的怀疑质疑的立场,怎么样被冯秉诚从墙头拉下来成为赞同派的,我没有等到。

DT:讲得很成功我觉得,highlight文字弥补了文字过多的问题,最后总结的8个要点稍多,从听众记忆的角度来说,我觉得三个为最佳,不超过5个为宜。讲解很棒,如果能少点重复类似的奥麦对比例子,多点图片,就像吕梅LM所做的,那就完美了!

ZX:你的讲解大气开放,板书也清晰易懂,也举了一个例子,可惜是个反例,有没有正例可以借鉴?后面应对大家的问题挑战,处理得很好!

CZ:如何推理?其实主要就是三个归纳、演绎和类比,我觉得需要举出典型的例子更好。但您就是缺乏这方面的典型例子,所以,讲解最难的,不是讲道理,而是举例子,也就是讲故事,这里又回到我们的第六讲如何讲好故事。

MN:你的这个主题是比较难的,但你做得很好,趋同法,求异法,对比法,还有你举的很好的例子,我们都记住了,如果有时间,我想后面那些没有讲解的方法一定也很有意思。我的一个吹毛求疵的问题是,如果你能亲身展示并打动我们的情感,你就无敌了。实际上,你已经非常接近了。

LM:一开始有关Monroe个人介绍的几张图片马上抓住了我们的兴趣,然后的要点讲述清楚明了,例子适当,能对应上Monroe公式的五个要点。在你的有限条件内,我觉得已经做到最好了!讨论时DT帮你提出一个问题,怎么帮助大家记住?然后不等我们反应过来,他就给出来解决方法。^_^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