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星期二

第九讲即兴演讲课程小结及毕业典礼

Dear all,

去年八月的时候,我在San Jose出差,正好赶上了一个高中老同学的婚礼。在去之前,我就打算致一番贺词,所以那几天得空的时候,我一直在思考怎么讲比较好。到了最后那天下午,我花了两个小时,一个人坐在酒店房间的沙发上一边晃悠,一边措辞,寻找事例,挖掘细节,整理思路,必要的时候还把思路记下来,排练了两遍,最后才动身。去到饭店后,发现两桌客人除了我和新郎,其他全都是女方的朋友同学。到了酒席中间,我站起身来,学着《四次婚礼和一次葬礼》里面休格兰特的做法,用一支筷子轻轻地敲敲玻璃杯“叮叮叮叮”清脆的声音响起,表示我要致辞了,于是大家都安静下来。我按照排练好的思路,从回忆整整八年前的8月开始,新郎同学在北航的研究生楼下,送别我上的士,去到飞往深圳华为的航班开始说起,谈到了他们从此开始的恋爱长跑,提起了05年他们俩在东岸旅游时到访我家说的一些玩笑话,到恭喜他们的八年爱情长跑终于跑到终点,同时也是婚姻新生活的起点,所以祝愿他们的婚姻美满,今天成为一生婚姻的长跑起点。虽然中间也有忘记具体的话,而且好像也还有点紧张,但要点和思路是连贯一致的。所以这番祝辞说下来,效果正如所料的好,整个气氛被炒热了,大家开始闹酒席了。女方的一个同学说:“哎呀,你这个男方一个人顶我们所有女方的客人,哈哈!”

经过我们上课的讨论,各位肯定看出来了,我这里用的就是课上我们讨论的应对即兴演讲第一招:像丘吉尔一样提前做好了准备!在其他客人看来我即兴讲话,而我这几天一直就在思考怎么讲。也许最后讲出来口采不那么翩然,用词也不那么华丽,但是都是我们之间的真事,和我真诚的祝愿,而不像我自己在国内老家的婚宴上,那请来的司仪不认识我,虽然满口漂亮的套话,但没有真情实感,也是听过就忘记了。

可能有的学员会以为上次没有布置作业,会比较轻松,不知道是不是我们这一堂课上下来才发现,其实正好相反──没有作业是因为有更难的作业,呵呵!However, you all accepted the challenges and did great jobs! 有的题目比较难所以不是那么容易轻松过关的,恭喜各位,最难的一次作业已经结束了!现在可以放松或者准备结业典礼上的最后一次即兴演讲了。

最后一课和结业典礼:
毫无疑问,每个人都要发表一番即兴演讲,既是对你个人这三个月(和美国大学一个学期的课程时间相当了)课程的总结,演讲的主题从下面五选其三,

1. 你上课之前的演讲技能如何?
2. 三个月下来,我们的十讲共十二次课,让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3. 你在课程期间实际工作和生活中使用演讲技巧的故事?
4. 课程结束了,但更多更好地运用学到的演讲技能才刚刚开始,你打算怎么做,达到什么目标?
5. 每个人都给你的演练提过不少建议,作为回报,你给其他学员的建议是什么?

这些感言不是为了让其他学员和我听到一些好话而开心,而是有关你,有关你对这门课程的心得的,我们希望听到你真实的感受和心得,哪怕你说我没有学到什么,也不妨说出来,我们可以聊聊为什么,也便于我改进以后怎么更好地帮助像你类似的学员。

带些吃的和喝的过来,如果家人朋友有空,也邀请他们一同过来,我们一边嚼着薯片,一边喝着汽水,一边聆听你的课程感言。能不能发邮件告诉本班学员你打算带什么食品,这样别人就可以避免带同样的过来?

我们还将评选“杰出表现Outstanding Performance奖”和“Best Breakthrough最大突破奖”,它们的含义我想不言自明了。这两个奖项应该是就整个课程期间的表现而言的。

好,那么我们周末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