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星期四

May 09/10 成人公共演讲培训班毕业典礼随感


朱斌成人公共演讲培训班毕业典礼随感 May 09/10


(上面图片由学员张晓设计工作室的张晓设计)



  两年前的那个春节,我坐在杭州开往苏州的列车上,有滋有味地读着各位手上的那本卡耐基的《演讲与口才》,我妈想跟我多说说话,我却如饥似渴地想尽快把这本好书读完。读着读着,朦朦胧胧地脑子里忽然有了一个想法⋯⋯第二天我们游完拙政园,回到酒店休息的时候,正好酒店的电视里在放CCTV杯英语演讲大赛第一天的决赛实况,我目睹了李孟夏同学的失利,望着荧屏上他张口结舌的窘态,我心想他不就是没有遵循卡耐基书里面提到的Rule no.1么?我的想法越来越明晰了。我对苏州园林古朴的风光没有太大的兴趣,尤其是被前后左右无数的游人包围到快要窒息的时候,于是我提前一天回到杭州。在回杭州的大巴上,我决定要做一个讲座,就讲卡耐基的三条最基本的法则。做这个决定的时候没有想太多,我只是觉得我可以讲,而且我就是要试一下。

  于是经过三个月的准备,我在公司国际市场部推出的便是各位听到的讲座《让你开口就能说》的第一版。公司的VP王巍听过以后,大力的支持我,还派我专程到北京市场和研发总部,就为了给同事们做这么一个讲座。6月8号在北京上地科技大厦的报告厅里,我的讲座座无虚席,300个座位全部被研发的同事坐满,还有人站在中间过道和后面。就是那场讲座之后开始有同事向我提出,为何不象卡耐基一样,推出一套完整的培训课程来训练他们掌握public speaking的技能呢?我其实也有了这么一个想法,这算是别人对我的第一次肯定吧。这个讲座推出后在公司引起的热烈反应超过了我的意料。从北京回到杭州后,公司几乎所有的一级部门都来邀请我去他们部门开讲座。我想,可能是因为绝大部分同事和我一样,从来没有接受过正式完整的公共演讲技能的训练吧。

  回到美国后,因为有其他工作要做,中间等待了一年多的时间没有继续推广我的讲座,但是同事的那个要求一直在我脑子里回响。我也在设计这一系列的课程,还参加了慕名已久的卡耐基机构的专业训练。磨磨蹭蹭了一年多,到了2008年底,我终于下决心把准备了这么久的课程拿出来,于是有了各位和我一起见证我们彼此进步的三个月:

  我还记得易梦辰1/31号在我的讲座上第一个冲进217教室,我还找他帮我一起摆椅子,他默默地帮我把二十多张椅子都摆好;

  我还记得在我的那次讲座上,刘秀怀兴致冲冲地从后面站起来,和我一起展示克服紧张的技巧,还有课堂上点评时,经常冷不丁冒出一句非常直白,切中要害同时又非常好笑的评语;

  我还记得开课前,张囡囡犹疑地打来电话,询问课程会不会有什么效果,虽然有几节课没能来上,但是我希望你从课程中收获到了你所期望的效果;

  我还记得刘炜漪第一次当众自我介绍练习的时候,拘谨地把手在身前搓来搓去的神态,看看你现在讲得多么好!我们全体发自内心地为你鼓掌和喝彩,当你说到public speaking的技能给你生活, 工作和生命带来的奇妙变化时,作为设计这一切的我,听在耳里又是多么地开心;

  我还记得华府庙会讲座上,潘渭平在听完我的讲座后,急切愿意来找我聊聊的真挚和热诚;

  我还记得希望中文学校上,后面进来的赵丰坐到第一排我的右边,听讲座的专注神态,和每一次课上,对我几乎每一个问题的认真回应,你的答案几乎都能直击要点,非常佩服和值得我学习;

  我还记得罗雪梅课前的电话上说,希望能够和我调整一下课程的时间, 因为你不想错过这个专程来上的课程;

  我还记得董泽的父亲和我在电话里聊了二十分钟,最后决定替他报上这个名。

  我还记得2/1号第一次讲座之前,我在走廊里张贴广告,碰到戴挺,误认他是我们小组的成员,结果他从此走进我的教室;

  我还记得华府庙会我的讲座上,张晓从第一次到第二次讲座,在教室反反复复的出现然后又消失,然后重新出现在Fairfax校区的第一讲课堂上,还有每次课后都默默地帮我把教学设备收好;

  我还记得开课之前的一个星期天,我冲进cafeteria,粗暴地打破那里的宁静,打断黄云夫妇和朋友的聊天,强行把我的讲座和课程推销给他们;

  我还记得同样是那个下午,马永贤听完我的自我介绍后,笑眯眯地走上来,找我要了名片和Flyer,一句话没说,笑眯眯地又转身回到座位上;

  我还记得孙燕第一次自我介绍,声音小得几乎难以穿透空气到达我们的耳膜,看看你现在进步多么大!获奖是大家对你的肯定!

  我还记得陈铮虽然缺了几节课,但是一次又一次地打电话给我提出好的建议,她的鼓励和肯定给了我更多的动力;

  我还记得马念前期的讲座上坐在最后一排的桌子上,谦虚地看着我讲课而微笑,到他自己一开口就赢得“杰出表现”奖;

  我还记得王观明虽然练习的机会不多,但是也还是有变化,我们都很欣赏你最后的表现,能够模仿华人谐星Joe Wang, 相信你也是克服了自己的紧张的;

  我还记得吕梅每次回答问题几乎都直击要点,就像她自己说的一样,归纳得无懈可击,到后来我都不得不先让别人回答,免得悬念太早被她揭破,但常常看到她亮闪闪的眼睛又无法拒绝 ^_^

  我还记得李宇彤第一次在我的讲座上就建议用摄像机录下来,我正好也有此意,于是就采用了她的建议,看来这个方法是奏效的;

  我还记得杨军一般不声不响,但是一旦开口常常给我提个挑战性的问题,我希望有的问题我的回答还能让你满意;

  我还记得唐毅听到的我的讲解觉得有道理时,轻轻地颔首认可,他的神情也让我感到很欣慰;

……

  我还记得很多上课的细节和趣事,和我们一起开怀大笑的课堂讨论,如果在我们开怀大笑的时候能够学到有关公共演讲的一点两点,能够牢记心中并且在不断的运用中娴熟起来,那我的心血就没有白费。三个月的时间说长也长,说短也短,就是在这三个月中,因为我自己对一些公共演讲技能的掌握,和上帝给我的信心和勇气,我做到了一些我以前不敢想像的事情,比如去国会图书馆演讲,去世界银行和IMF演讲,去GWU和马里兰大学演讲;同样在这三个月中,各位和我一起目睹了每个人的或大或小的变化。只要你持续地运用演讲和口才这个天下第一才能,你会看到你自己生命中更大更美的变化吗?我相信一定的!!


PS: 两个班的学员都提到了课上学到的公共演讲技巧在子女教育方面运用的效果,这个相当出乎我的意料,不过想想也在情理之中,我考虑要不要开个儿童教育班呢?^_^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