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03222009 Fairfax第五讲课程小结

Dear all,

不好意思,这几天在外州,给各位的点评写晚了点,还请见谅!

前面几讲我们对各位在演讲的紧张,演讲的热情,和演讲的视觉听觉要素进行了探讨,这些都是演讲最基本的要素,那么从第五讲开始,我们开始探讨演讲的结构和内容了。虽说视觉听觉要素占去了听众93%的印象,但是只占7%的内容和结构组织实际上却对听觉视觉要素有很大的影响了──结构得当,选材得当,也会使演讲的表达变得丰富起来。所以我们这次从结构上切入,寻找使表达变得丰富的技巧,那就是我们所使用的──演讲的魔法公式。魔法公式的三个要素和它们之间的递进关系我想各位已经清楚了,大致的时间比例分配也就是前多后少,就像很多幽默和寓言,最后点题的那神来之笔往往只有一句,把些许的揣摩和玩味留给听众,而不是喋喋不休地说道理说个没完。因为这个讲故事的技巧是如此重要,我们下节课专门来探讨它。

Reading assignment:
卡耐基《演讲与口才》,第4章,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

课堂演练作业:
讲一则故事,可以是第五讲练习的重讲,也可以是一则新的故事,要求使用魔法公式,在我说”20秒“的时候,马上点出suggestion和benefit.

我有个想法,我在想把下次练习的场地换一个地方,比如换到教室外面的一楼的cafeteria,主要是为了增加练习的难度,练习大家面对陌生人的目光演讲,面对吵吵嚷嚷的环境演讲。你们觉得能尝试吗?

课堂练习点评:

1. MYX
因为你在我的课堂上练习的机会比别人少两次,当你开口说要谈谈十几年的来美感受的时候,吓了我一跳,不知道你怎么用两分钟谈论这么宏大的话题。后来其实你还是说了一件事,就是911当时你们在干什么,但到后来就流于泛泛而谈感受。因为你没有准备,也没有按照我规定的演练作业样式来做,所以我也不好有针对性地提出点评意见。我一直在想,你克服演讲的困难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真的是你所说的口音问题吗?我觉得不是,口音纯正当然很好,可是我也见过有口音的演讲者,他用真心诚意与听众交流,也取得很好效果。我觉得是,你似乎在演讲的状态上还没有调动起来,就像ZX说的“太放松了”。你也听过视觉要素和听觉要素的控制,可能在这方面你还要下点功夫。另外,建议课堂上的练习还是按照我布置的题目来,随意发挥除了给自己增加难度,也让我的教学效果变得无法评估和不可控。你看好不好?

2. ZX
看下来你的手势已经非常自如,不用特意注意了,我猜你也没有特意去控制手势吧。你在演讲听觉视觉要素控制的变化是非常大的,基本上挑不出什么明显的错误了,如果实在鸡蛋里挑骨头,我觉得可以从眼神方面去把握,怎么样把有些飘忽的眼神转为演讲时镇定发亮的眼神,你可以再斟酌斟酌。内容分量上我们上课讨论可以再把前后比例调整调整。

3. DT
您的故事是,对女儿的教导反而使女儿过来影响你的做法,你比较投入你的这个故事,所以也能把我们渐渐带进去。比较初期几次的练习,我觉得您讲得越来越自然,越来越投入。您已经把自己投入话题进去一半了,当您把自己完全投入的时候,演讲的水平一定可以再上一个台阶。手势有人可能觉得有点多,但我认为并没有影响我的注意力。

4. HY
从内容上看,这是一个说服型演讲──它的一个典型用途就是推销,你这次就把它给用上了,非常好!您将来可以去推销了,呵呵开玩笑!不过呢,前面你叙述的主要内容是costco门口那个blender推销员怎么操作机器,加什么材料,然后就建议大家买blender,中间这个逻辑似乎还可以再紧密一点,比如你说你使用这个牌子blender有什么特别的好的感受,故事,细节,然后再建议大家也买,看是不是更有说服力一些。表达上手势不错,口头语你自己已经注意到了,还有就是身体可以兼顾两边全场的听众,而不只是左边的人。

5. MN
重看你的录像,我发现在你说到友爱中华的fifteen in fifty的目标时,你露出一刻快乐的笑容,这种笑容是只有自己被感染的演讲者才会拥有的,这让我眼前一亮!你现在已经有胜过他人的对视觉和听觉要素的把握,那么内容上,以故事开头,但往后讲下去可能故事性稍弱了些,背景情况介绍稍多,说教意味有点明显,听的时候好像都是不错的话,但听完后留不下太深的印象,要做到这一点我相信通过好好讲述一个好故事是一条不错的途径。

6. LM
你的这个故事讲得非常好,声情并茂,绘声绘色,后半部分再加上手势,更加强了故事的表现力和情感,实在挑表现方面的问题,就是前一分钟的手势是不是可以再打开来和故事融合到一块,和你声情并茂的讲述融为一体,那样我想就完美了!内容上,给听众的建议和好处是不是可以再提炼提炼?说到底,这才是听众和你建立联系最直接最有力的几句话。

7. TY
我知道您事先没有准备,但是经过课间的思索和组织,讲述了一件印象深刻的滑雪之旅,也鼓励我们勇于尝试未曾尝试过的东西,博得我们两次观看后的开怀大笑。故事精当,细节丰富,通过肢体语言和场景再现,把那次滑雪之旅重现在我们面前,是一次魔法公式的完美例子!

8. SY
我觉得你这次没有一开始练习时的拘谨和紧张了,讲得也比较放松,不知道你自己感觉是不是这样。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你会越来越轻松自如的,自然规律嘛!开场很好,后面往下讲下去,就讲到血栓的原理上去了,仿佛在做一个说明性演讲,我们第七讲会探讨这个主题。最后suggestion和benefit有没有可能再精炼和说得简单明了一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