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第七讲说明性演讲课程小结及新作业

Dear all,

随着各位Public Speaking技能的日益精进,我吹毛求疵,鸡蛋里挑骨头的点评已经慢慢淡出了,因为不用我说,好几个学员已经可以以比我还挑剔的目光挑出刺儿来。讲得好的,大家和我一样清楚地看出来他为什么讲得好,比如Fairfax的TY, LM,Rockville的PWP,YMC, DZ,讲得还有待改进的,各位也和我一样看得清楚改进点在哪里。所以除非今后班上集体讨论点评不够到位,我再酌情补充。

我们上个周末讨论了最常用的告知型演讲(或称说明性演讲,informative speech),按照6个专题,每位学员把自己选择的话题进行了探讨。实际上,告知型演讲是最常用的两种演讲之一,而就这个专题就可以开一个学期的课,我们在这短短的两个小时之内如何把这个话题尽可能的学广学透,那么通过各位你自己来讲,至少在你自己的这个主题上,你已经可能比别人了解得深入了,那么再从别人那里,我们又可以从广度上学到更多。通过两个小时,我们能记住关于说明性演讲的5-8个要点,不用看书,不用复习,单凭印象和记忆记住5-8个要点,就很不错了。比如,你是否还记得Rockville校区PWP所说的说明性演讲的四种主要类型,常用结构和类型,如何把话说得简单易懂,如何绞尽脑汁像Apple一样创造性地使用视觉辅助手段,能够在这两个小时内记住这几点,我觉得已然很好了。

经过上次课的实践,我觉得这种方式还不错,那么下堂课,如我们计划好的,继续采用这种学员主讲的方式。同时,我注意到分组的两人,除了个别组外,有好几个组协调沟通有些不畅的地方,所以下次每个主题由一个人主讲。这样每个人专注讲好自己的那个主题,以那个主题跟大家交流。

上堂课是说明性演讲的主题,所以,每个人也就是进行说明性演讲,下堂课是说服型演讲的主题,所以,每个人要进行说服型讲课。你不但要说明清楚你的要点,而且要说服我们相信这一点在说服型演讲里面的确很重要。怎么做到这一点?^_^……为了增大难度,制造紧张气氛,每个台下的听众都是你的对手,你在做听众的时候,要寻找讲述者的逻辑方面的漏洞,论证方面的不严密,举例的片面和不具代表性,无精打采的说服态度挑毛病,而作为讲述者的你不但要在陈述阶段,也要在与我们的争辩中,说服大家你的要点和事例。怎么样?听上去,是不是有点挑战?没错,这将可能是整套课程最挑战性的一节课,因为真实世界你可能面临更加难堪的挑战,所以让我们在这里练习怎么用说服口才打嘴战吧,我希望打得激烈些!^_^ 我也是参战人员之一,视情况决定助阵哪一边。

I am looking forward to this weekend's mouth figh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