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03282009 Rockville 第六讲课程小结

各位好,

接到学校通知,下周六4/4日学校放春假,我们也顺休息一周。4/11号接着上课,做第六讲的讲故事练习。

我蹲在少年宫旁边的草地上,面前围着一圈同学,他们正在聚精会神地听我讲述电影《霹雳贝贝》的故事,他们目不转睛地望着我。当我讲到精彩之处,有人要插话进来,调皮的王兆龙拍了他一下:”别吵!别吵我听朱斌讲故事!” 那已经是二十年前的事情了。今天我依然在用那时使用的讲故事的技巧,只不过那时候是自发的,现在是自觉的。讲故事的技巧是演讲的核心技巧,我在想,是不是好的和不够好的演讲者的区别就在于,是否知道要讲故事,能否选个恰如其分的好故事,以及会不会绘声绘色地讲故事。陈安之是不是成功学专家我不知道,但是我确定他一定是讲成功学故事的专家。讲故事的技巧很多,我用两个小时和各位探讨了其中基本的5个方法,分别是“多谈人,少谈道理”,“说出他/她的名字来”,“提供丰富具体的细节”(以北京何女士的两次描绘为例),“开口画出一副电影画面”,“重现当时的场景”。我们花了大量时间,举了很多例子讲述那个核心技巧。是哪个相信你们一定还记得。

下堂课我们继续练习讲故事的技巧,还用魔法公式的结构。我们有时间好好地讨论讨论每个人讲故事技巧的把握!

下一堂课我们将在cafeteria开始,前二十分钟在cafeteria录像,然后在回到教室观看和分析。

第七讲我们已经分配好了小组和演练题目,按照你们自己组合的意见,下面是分配的题目。

什么是告知型演讲 Informative Speech PWP

如何让告知型演讲的主题和听众发生联系 ZF/LXM

如何限定告知型演讲的主题范围 LWY

什么是告知型演讲常用的结构和顺序 YMC/DZ

如何把话说得简单易懂 张囡囡 LXH

如何在告知型演讲里使用视觉辅助 ZB

每组15分钟,其中包括5-7分钟的讲解,剩余时间来讨论,我们讨论从你的讲解我们学到了什么,以及你使用的讲解技巧。

需要的话,你们可以查到彼此的邮件联系方式在我的抄送栏里面。

See you then! ^_^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