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星期一

Rockville校区第一讲课程小结

我非常高兴,第一次课有着各位的支持,得以顺利开讲!

因为校方需要协调教室,我们临时调换了地方,在新的134教室,希望没有给各位带来太多不便!

课程内容回顾:
我 们第一讲课,主要讲授了当众自我介绍的目的(三重目的,各位还记得吗?),可以选择的谈话内容和谈话的思路。我从我自己“隐蔽”的自我介绍开始,引出我们 今天讨论的话题,然后我举了“邢X”和“巩XX”的例子,启发各位思考自我介绍的目的,接着我再一层层的揭开我归纳的三种目的。第一重目的自然达到,于是 我们集中讨论为了达到第二重和第三重目的,我们可以怎样说,有哪些方法。在介绍完姓名后,我给出了可以谈论有关自己的5个方面,目的都是为了实现第6点 (是什么?)。最后我给出了自我介绍的思路。中间我们还看了两段自我介绍的录像,作为我们讨论的例子。

简要点评:
我们课堂上也观 看过自己的自我介绍,和点评过了,这里我凭着记忆再简要的回顾,如果哪里疏漏了,欢迎给我邮件补充提醒指明!首先声明,每个人讲得都比自己想象得要好很 多,所以这里我的点评集中在我们可以改进的地方。我们在课堂上的练习不是为了听我和其他学员的赞美,而是来试错和找到改进的地方,让我们在课堂外的发言赢 得他人的良好印象和赞美吧!

1. DZ
发扬点:你自始至终面带微笑,让我感觉很有亲切感和亲和力;音量适中。
改进点:眼神因为有点拘谨而飘忽,不太敢多看着听众;语速可以稍慢;左手别手姿势可以考虑改进。内容比例前后可以略调整,名字部分可能有点长了。你看如何?

2. LXH
发扬点:您一开始显得有点拘谨(从手势上),讲开了以后就放松很多了。您的自我放松也带得我们笑声连连!
改进点:内容上,名字的介绍,开始联系名人等很好,就是名字介绍的后半部有几句话有点negative,听上去像对自己的否定,工作内容介绍开始不错,后面一句话也有点否定的意思,您可以对照录像考虑。您看是不是可以再发掘发掘积极和对听众有益或有趣的部分出来?

3. YMC
发扬点:你一开头的三个成语嵌入名字,是一个很响亮的开场,给我们都留下很好的印象,我记得课堂上好几位特别提出来称赞的。你的声音洪亮,中气很足,说话没有口头语,都很棒。内容组织不错!
改进点:目光有时看天花板,有时看地板,和听众接触的时间不多;站姿上可以再昂扬挺拔些,这样就和你的声音完美匹配了!看你觉得怎么样?

4. LWY
发 扬点:您的节奏有条不紊,给我一种不紧不慢娓娓道来的感觉,因为名字用字很有特点,所以您花时间把名字的用字解释清楚,否则我还真的怕记不住。您最后描绘 的家里琵琶与提琴协奏,父母与孩子同欢的和谐画面,我相信不但给我,也给在座的各位带来了一副宁静祥和田园牧歌般的美好感觉!
改进点:您很安静, 但热情稍显不足(听过我的讲座《让你开口就能说》的各位,是否明白我的意思)。作为独特的你们家的协奏,如果您能更热情地,充满感情地把给你带来欢乐的这 个家庭特色更细致地讲讲,一定会让我们留下更深刻的印象!至于怎么细致地讲,我们在第五第六讲会cover这些技巧。

5. ZNN
发扬点:“北方女孩的大方豪爽,和南方女孩的温柔婉约”,多么独特美妙的一个结合点,我立即就记住了!声音轻柔亲切;内容比例、时间安排比较合理。
改进点:轻声慢语,显得温柔有余,豪爽不足,豪爽的一面你看要不要安排如何表现出来?要是你能把引起朋友这么评价某个触发的事情作为例子,解释这个有趣的接合点,我觉得会有更多的笑声和掌声!其他手势和目光的改进参考我给其他学员写的评语。

6. LT
发扬点:以诗经诗篇的“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开场,引到自己名字的亭亭玉立,有诗一样的美感!声音响亮,语调抑扬顿挫,手势开放自然,是我们这堂课的典范!
改进点:最后广泛爱好的介绍,似乎没有留下太深印象,如果能撷取一两点强调之,我们对你的了解就更全面了!

7. ZF
发 扬点:因为你介绍名字特别好,我也跟着觉得特别好,尤其是那个“瑞雪兆丰年”的嵌入!把您的名字和这句话结合起来,在我们的脑海里刻下了印象!态度特别的 真诚坦白(我不是说其他人就不够真诚坦白,但是赵女士的这一点特别突出让我注意到)而且温和之中有热情和对自己的名字的喜爱;最后,我们将来要照美女照的 时候会记得找您!
改进点:声音略微轻了一些,如果人再多,场子再大后面的人就可能听不见了。

8. LXM
发扬点:你的微笑如同苍茫白雪中的红梅花儿,醒目而灿烂!你把南方生长和北方名字摆到一块,形成了一种对比效果,这是你的独特之处,你抓住了它,从而也帮助我们记住了你的名字。后来在美国遇到困难,你都像红梅傲雪一样迎难而上将其客服。
改进点:可能开始有点紧张而双手交叉紧握,后来放松了就放开了。如果你能举个克服困难的例子,尤其稍微描述一下,那就更好了。关于有机食品的烹饪,我好像没听到前面有提,所以给我有点突兀的感觉,不知道其他人有没有同感?一点看法,供你参考。

9. ZAN
发扬点:父亲下放的经历希望继续关爱农民和农村生活,James因为喜爱那位大名鼎鼎的英国间谍而取了他的名字,这两点独特之处帮助我们记住了您的名字。您的微笑和态度很放松,带给我们亲切的感觉!
改进点:平静有余,热情似乎稍显不足;保持不动的握手和站姿略显拘谨,可以参考其他学员的评价。

感谢ZF女士,最后去报名交钱后,转回头来又到教室找我聊。她给我提了个建议:就是如果放的录像里有特别好的自我介绍的例子作为参考和榜样,那么所有人的练习肯定会提上一个层次。这个建议我觉得很好,看各位觉得怎么样?

不 过收集到最好的例子需要时间,像我的《让你开口就能说》的讲座,准备的时候,有时候光一张好的照片,就需要好几个星期,不断选,不断用更好的替换较好的。 所以,如果一时没能找到最好的例子给大家展示,也请各位谅解。不管怎样,当众说话技能的获得,关键还在于您自己的练习。您也可以做个有心人,自己留心生活 和工作中,电视里电影里这方面好的例子,到课堂上来和我们分享,好不好?

几点事情,当时有学员有事有课先行离开的,我这里告知一下。

1. 作业
下次课第二讲《如何克服当众说话的紧张》,下半节课课堂练习需要提前准备,命题练习,题目是《童年的一次事件》,可以是好事件,也可以是吸取教训的坏事件。语言汉语英语都可,没有规定;时间2分钟,到1:40秒我会出言提醒。建议准备时间2-4个小时。

2. 参考教材
《The Quick and Easy Way to Effective Speaking 卡耐基演讲与口才》, Dale Carnegie著,1924年第一版,到现在过去快一百年了,是世界上当众说话发行量最大的书籍,堪称Public Speaking的“圣经”。里面讲授的演讲原则和技巧到今天仍然适用,也是我的讲座和课程的主要参考书来源。

我的讲座布置的阅读作业,就会指定本书的某些章节。

我手里有一些中文版,$10一本,你如果需要请给我发邮件,我下次好带去。如果你想从网上买,下面是一些链接:

英文原版Amazon:
http://www.amazon.com/Quick-Easy-Way-Effective-Speaking/dp/0671724002/ref=pd_bbs_sr_1?ie=UTF8&s=books&qid=1234217295&sr=8-1

中文版 Timesbook.com
http://www.timesbook.com/productdetail.asp?id=29027


3. 加入群组
欢迎各位加入我设置的google群组,以后课程的相关情况我尽量在群组内发邮件,大家也方便在群组内讨论。可以自由加入,群组地址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BinZhuSpeaking

4. U盘拷内容
上堂课的练习录像,如果需要你自己的,请下次带U盘来(不小于256M)拷。高清版的哦!

从现在起,我鼓励大家在生活和工作中多多寻找,抓住,甚至主动创造(我就在这么做)Speak to the public的机会,你会说得越来越好,越来越ENJOY的!

See you this Saturday for session 2: how to conquer stage fright in public speaking!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