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星期六

2/14成人公共演讲课Rockville校区第二讲课程小结

我们上周六完成了第二讲,集中于探讨演讲怯场的成因和克服的方法。我从一段有趣的录像开始,通过录像展示了演讲怯场的种种现象和症状,然后,其实,如各位看到的,我并没有刻意的给出一些"实用"的技巧,反倒是谈论一些通用的原则,因为我觉得,紧张的克服不是一个两个奇技淫巧能够解决的,关键是足够次数的练习,把当众说话从不熟悉的事情变成熟悉的事情,紧张的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以下是课上练习的简要点评。

1. PWP
您的发言让我感觉很舒服,音量不高,足够现场的人听清楚,态度谦和中带着微笑,声音的控制上听上去有一点不那么明显的拘谨,不知道是不是这样。您的时间控制很好,可能因为前面还有自我介绍,所以童年事件展开得好像不是很多,在说完"小孩子不要乱说话"后仿佛嘎然而止,这个事件好像还没有展开。另外,您中间提到说原来打算讲另外一个话题,临时改变主意谈现在的话题,这几句话我个人觉得似乎是冗余信息,因为我们听众不知道你打算说什么,也没听到你详述原计划的内容,也没法和你改变后的内容做比较,你说什么直接说就好了,听众不知道你改没改话题,对听众而言也不重要。

2. LY
您的整个姿态很轻松随意,好像家庭聚会上对亲友间的当堂闲聊,这既是一个优点,气氛比较放松自然,可能也有不足的一面,就是力量和感染力稍显不足。您说的故事是,台下打拍子低头,台上因为少许紧张,敢于抬头打拍子,结果取得了第一第二的好成绩,也许是一个兴味盎然的故事,可是好像被你的随意轻松掩盖隐藏了它的出彩之处,如何讲述好这个故事?如何刻划这些情节?我们在第五第六讲会集中探讨。另外,表达上的问题,您观看录像的时候自己也看出来了,就是"那个","嗯","就是说"等等口头禅比较明显,不过经过有意识的控制和练习,这都是可以克服的。

3. LXH
您比上次表达上好一些了,您坦然地看着镜头和听众,回忆起成长过程中的件件往事,您按着时间顺序,谈到了家里孩子多,排行老五,也很害羞,读书成绩好,害怕老师打别的孩子,因为紧张没敢上台讲相声,留下遗憾;大学活动不多,不敢和女孩子说话,研究生也没练习过演讲;参加工作也没有机会讲话,怕人笑话;89后单位军训时汇报演讲,小组发言受到不错的反馈,但硬推上大会面对大会演讲时紧张而一分钟没说话,被拉下台;你个人紧张的感觉,最近怎么缓解的……洋洋七分钟的发言,您谈到了很多,每一点若是展开都不错,但给我们最深印象的,还是军训那次演讲说不出话的情形。你看下次是不是可以集中在一点一件事?比如一开口你就谈到那次军训的演讲,还有其中的种种细节,和您当时站在台上一分钟说不出话的窘迫,细细给我们听众描绘描绘,又会引起多少同感多少笑声?比如您后面对紧张的个人感受的描述就很好。

4. DZ
你的手势表达比上次自然多了,甚至可能在你意识不到的时候,但你的目光还是像上次一样,和听众接触不多,是因为有点紧张呢,还是不习惯?我不得而知。失去目光接触,就有失去听众的危险,这是为什么我们这么重视这一点的原因。你的故事很完整,提供的细节也很丰富,比如喜欢看塑料袋在火光中燃烧飞舞,整个火灾过程的发生,姥爷的惊讶,接水,扑火的细节,这些都很好,而且,要是能压缩在必要的细节上,控制在听众不走神的时间内,就更好了。最后,你通过这个事件,你想告诉我们听众什么?这是听众关注的,而你你点明似乎不足。到第五讲我们会探讨这个问题。

5. ZF
您的孩子关于childlife的调侃启动了这轮幽默愉快的谈话,您现阶段已经做得很好了。我觉得下一步可以在感染力和讲故事的细节上更上一层楼。内容上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父亲的坚持,和良好沟通,把女儿入学的事情办成了。其他不相关的细节可以考虑省却,着重强调这件事情的过程和细节,我想可能会更好。供您参考。

6. YMC
经过精心的准备,很欣喜地看到,你的讲话感染力已经晨光初现了!从马克思的引语铿锵有力的开场,到简洁的陈述,响亮的收尾,处处体现你的主题──霸气!时间上还余有一些时间,所以是不是可以讲出更多辩论赛现场的细节,对方怎么发问,你怎么回答,一句话说不出来你当时又如何等等。表达上,你的眼神有时会看地,看得出你在回忆,从这个小点略略流露出背书的痕迹,我们可以背,但要背到不留痕迹。

7. LWY
您说话流畅利落,很少语气词,也很是投入。你的事件是讲述小时候的北京游记,包括故宫问答,颐和园游十七孔桥,主动讲述大会堂,长城被老外追拍这一段是您印象最深刻,也是我们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和我们课堂上讨论的一样,这一段我们是不是可以把它扩充,提供更多细节和感受?就像上次您说到的,与您丈夫合家夫妻同奏乐的场面,我们都很羡慕,很想详细听听是怎么回事。

8. ZNN
你明显比上次要放开多了,你看了两段录像就会发觉这一点,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感觉?你讲述了童年学骑车的故事,中间有细节,最后有点题──尝试就有成功的机会,然后联系到练习演讲,将这个主题升华。这一条思路我觉得不错,尤其最后点题和升华如果再稍微深入阐发一点点也许就更好了,我想。还有一些看录像会注意到的语气词"啊"不少,你看要怎么样有意识的减少。那么对比LXM的,你的感染力不如她,为什么?我们课堂上也讨论过,我们会在第四讲详细探讨这个问题。

9. LXM
如果课堂评奖今天的最佳表现奖的话,我会投你的票!就像LXH先生说的,我们都屏住呼吸,站在医务室里你和母亲的周围,看你目送母亲抬着淌血的脚,骑车远去,那一刹那,我想起了朱自清望着父亲离去的《背影》;我们也蹲在雪地里你的旁边,看你艰难但坚强地站起来,鼓舞自己,也鼓舞我们。你把自己融入,也把我们带入你的场景。你是怎么做到的?我看是不是可以在第四讲以你为例来分析感染力。

几点事情,我这里告知提醒一下。

本周五20号晚上,在DC的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有我的公开讲座《让你开口就能说──当众说话的基本法则》,地点是 800 21st Street, N.W., Washington, DC 20052,Marvin Center, Room 309, 时间 7--9PM. 如果你已经听过并且觉得印象不错的话,欢迎你推荐你身边的人来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