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星期二

2/21成人公共演讲课Rockville校区第三讲课程小结

各位好!

我们又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课堂!

注意事项:本周六2/28号课程暂停一次,安排讲座《让你开口就能说──当众说话的基本法则》,第四讲到下周六3/7号讲。如果你没有听过,欢迎来听,如果听过,你看有没有身边朋友家人推荐来听。

课程小结:《点燃你如火如荼的热情──如何增添当众说话的生命力》

我们从疯狂英语李阳的一段视频开始,了解什么影响了施瓦辛格的胜选和Gray Davis的败选,讨论了曾宪梓先生演讲态度的特点,尤其通过华莱士和甘地不同的表现形式,还有JOBS的例子,一同找到了热情的根源所在,正是这个根源为你的演讲注入了灵魂,否则就只是应景的泛泛之谈。最后我给出了增加活力的几个看似微小实则重要的方法。

课堂练习点评:

1. PWP
你的态度一如既往地和蔼亲切,眼神和听众有交流。手势开始是放在身体两侧垂直的,后来当我说还有20秒时,左手开始拿出来着急地挥舞……从内容上来说,好像是因为准备不足,所以无法在预定的时间内完成真正想说的。就我听到的这两分钟来说,我没能抓住主题,好像那个事件是因为考试第一被校长点名的欣喜,但是你没有交代相关前后细节,什么考试,怎么准备的,怎么拿到第一,被点名前你在干什么,什么心情,点评那一刹那你什么反应,然后什么心情,同学怎么来羡慕你,你什么心情,这些我认为是相关的重要细节,你一个都没有提到,于是一件对你而言很重要,很欣喜,难以忘怀的大事,成了轻描淡写仿佛不是很重要的小事,若不是重看录像,我都已经忘记你所说的这件事了,为什么给听众造成这种印象?技巧上差在哪里?你可以凭回忆比较一下LXM上次的演讲,谈她母亲的那个例子。至于内容上安排问题的原因,我们课堂上已经讨论过了,供你参考。

2. DZ
你谈论的是,一次学生会上自我介绍语出新裁,于是……(因为被我打断,所以没有完成)的事件。内容上因为是临时准备的,所以应该会出的问题都出了。表达上,你已经放松的多,看的出来,手也基本打开,人也更加融入自己的描述。准备上,看下次我们如何改进。

3. LXH
您的表达上再次有所提升,语气镇定,身体自然摆放,不怎么晃动,而且是不是好像在着装上都使自己显得更精神一些?20岁在全校考上研究生是多么令人骄傲的事情!您举例学校其他人的指点评论来加强这种印象,我也觉得这件事本身再加强渲染一些就好了,具体参考我对PWP先生的点评。生孩子的事情,与主题似乎关系不大,看要不要删掉?

4. LWY
您可能也能感受到,表达上您要更加投入和自然一些了,而且这个经过准备是看的出来的,包括《琵琶行》的引用。我本来以为您要展开谈谈夫妻同奏会,您草草说了两句,话题转入了成年后才学琵琶这件事,中间插播琵琶乐器历史背景,还有什么要说的,结果被我打断了。我们在课堂点评的时候,也谈到,您准备了,但是内容的取舍上,似乎没有很好地把握,结果想讲的内容没有讲出来。关于表达上,我还是觉得表情和声调都略显平淡,结合我们当堂的课堂主题,我感受不到太多你和主题之间的情感联系。

5. YMC
你今天的内容应该也是准备过的,整个故事叙述完整,只是该强调的地方似乎没有强调够,就像你自己说的,没有太解释清楚为什么队友说,就算为了易梦晨这场球也一定要赢回来。表达上,不知道是不是受镜头的影响,使得你大部分时间都盯着镜头,失却了和听众的交流,所以我在你之后强调不要看镜头,要看听众。因为同样的缘故,当你直勾勾地盯着镜头的时候,你看上去听上去好像就在参加国内的演讲比赛,说得再明显一点就是,像在背稿子,是不是又由此导致你语速过快?你可以看着录像再揣摩。

6. ZNN
表达上你已经比较自如,所以可以专注在内容上,捐资救助贫困失学儿童是很好的事情,也是值得你大大地骄傲和高兴的事情,和LWY女士类似,我也不能感受到太多你的这份应有的骄傲和高兴,你的情感联系是不是可以再深挖一些?我们下次课探讨怎么样把这种情感联系表达出来的技巧。

7. ZF
您的这段演讲的亮点太突出了,当孩子们站好,您喊”ready”,并摆出孩子们的pose的时候,就是我们的情绪被您带到一个高潮的时候!您选取了这个片段,并用技巧准确地把这个场景再现出来,再现在我们的面前,我想这次的最佳表现应该是属于您的!

8. LXM
你的表达上表情和内容相得益彰,眼神充分地和每一个听众在交流,这很好,不过声音还有点略平淡,反而不如上次的表达,我们下次课讨论这些方面。你在两分钟内企图讲两个故事,结果是第一个故事渲染不够(参考对潘渭平的点评),而第二个故事还没有来得及展开,就被我不识趣地打断。我大概能猜到第二个故事想讲什么,但是很遗憾,内容的取舍不当──你只有时间讲完讲好一个故事。故事的技巧我们第五第六讲探讨。

阅读作业:
卡耐基《演讲与口才》,第13章,培养良好的演讲态度

课堂练习准备:
你喜爱的一篇诗朗诵,中英文不限,内容要求浅显易懂,包括背景介绍,一起不超过120秒;
或,找一段观点明确并且你赞同其的文章,记住大意后,转述给我们听,看是否能说服我们,不超过120秒。

3/7号第四讲《形式难道高于内容?──如何控制演讲的声音和目光》

See you the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