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星期一

12/13/2008 在美中实验学校英文口才培训班上的点评


那天因为校长和嘉宾进来要颁奖,门外又有小朋友再等着,所以针对LH和WB的speech点评后,就马上终止了,这里想再借邮件的机会,再把那天我没说完的点评说完,假如各位不嫌弃我罗唆的话,请再忍耐片刻,呵呵。

WB:My mother (首先对你父亲的去世表示致哀,老人家走得平安,在天之灵一定会安息的!)

我曾经在另外一个不长的演讲中,听到那位演讲者是这样谈论他父亲的,他这样说道──

199X 年六月的一个下午,我正在往楼下猛冲,去赶学校的班车。我边往楼下跑,边听见父亲在厨房里喊,"儿子啊我给你做了几个菜,你带到学校去吧!"那时我正在准备大学入学考试,住在学校里,父亲担心我营养跟不上,因为大学入学考试是我们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我继续往楼下奔,抬头高喊着,"你自己留着吧,我班车赶不上了。" 父亲还在嚷嚷什么,但我已经听不清了。父亲从来没有上过大学,所以把希望寄托在我的身上,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我考取首都的XX学校。

停顿了一下,他说──

那是我和父亲之间最后(他低下了头,哽咽住了)──一次──(哽咽)对话。

我们被他一开始的那场对话所带入这个生动的场景,他下唇微微发抖,抑制着自己强烈的悲伤,含着眼泪向我们讲述了父亲车祸去世,母亲瞒着他葬下父亲,还在他面前微笑着掩盖所有这一切,以免影响他的大考,直到他考完最后一门考试,才告诉他父亲去世的消息,并且请他原谅没让他见到父亲最后一面,然后母亲就昏过去了……

他始终是含着眼泪的,但他控制着自己的情绪,既没有让眼泪滴下来,也没有泣不成声,我们从他平实的叙述里面感受到了那份巨大的悲伤和情感冲击,听众中好多都在替他抹眼泪。

最后他对大家说,"希望各位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那样你才能找到生命中真正的幸福!" 可以想见,我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如果没有他前面生动的例子,和强烈的情绪感染力,如果他一上来就说最后一句话,然后泛泛谈几句亲情啊幸福啊,可能当我们走出教室,就已经忘记他说过的任何句子了。正是有了前面对话和场景的铺垫,使得他最后那句话不但对他,也对我们听众有了活生生的意义,成了我们这辈子可能都不会忘记的一次演讲。

他的演讲切入方式供你参考,看你觉得怎么样。

LHS:Stanford University

您结束后在教室外,还特地找我问对您演讲的点评,谢谢您的垂询!当时站在走廊里说得比较仓促,这里展开谈谈。你一开始举起那副斯坦福的照片,询问大家是否看的出来是斯坦福校园。这种用视觉辅助物和听众互动,吸引听众注意力的开场方式比较常用,也是很好的开场方式之一。我比较有印象的是说您女儿在斯坦福毕业,您去参加毕业典礼的事情。作为曾经下乡插队当过知青的您,又跨越半个地球,亲眼看着自己女儿获得世界名校的学位,心中肯定是感慨万千。这本应该是您这场演讲最大的亮点。如果您在谈完照片以后,直接从您女儿走上领受学位那一刻开始描绘,比如"那天下午,斯坦福的大礼堂坐满了人,我听见校长念道,"LXX小姐,恭喜你!" 我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走上讲台,那是我的女儿……此时此刻,我坐在台下,感到……" 您当时肯定有一些一辈子都记得的特别的感受,以这个场景切入,把您这个父亲当时胸中澎湃激动的感受告诉我们,您肯定会给我们留下远远超过那副照片的更加深刻的印象。另外,技巧上说,那张照片您要是选一张斯坦福特色更加明显,更容易被听众认出来的可能效果更好。

这是我的一点看法,您看如何?

JC女士:Mirror

很显然和值得赞赏的是,您的准备非常充分!1. 您带着好几张演讲稿和演讲卡片走上讲桌后,您的演讲充满了最为重要的元素:热情!您把整个人都投入进去,您的热情洋溢在整个房间里,把我们都感染了!2. 十五分钟的演讲里,您说了三个或者四个ideas,也许我没有听见,如果是这样,请纠正我,但我的印象是您好像没有举例,把您说的每一个例子阐发一下,如果能这样,就像我前面所举的例子那样,那更好不过。3. 当您一开始,时不时低头看演讲稿,甚至是照着演讲稿念句子的时候,这样做并没有错,尤其对于各国外交发言人,在我们这里和实际生活场合,能不要稿子最好还是不要,因为听众喜欢看演讲者像和蜜蜂搏斗一样为一个句子而挣扎的生动,胜过看低头念稿的平静,因为──它割裂了与听众的交流,让听众感到被忽视,结果 ──可能也会遭到听众忽视,这样的例子国内很多,我就不用举了。4. 当您后面谈到中美文化的差异,开始脱稿自由发挥的时候,虽然语言可能要临时组织,但是请相信我,绝对比前面低头念稿要好太多,希望您以后保持!

DMZ老先生:金融危机之中吕. 山坡羊

和上次一样,D老先生再次赢得大家的热烈的掌声笑声和全程的关注。我想请各位思考一下,为什么?D老先生他英语可能不是最好的,他的演讲技巧未必是最棒的,他也没有讲故事和切入场景,为什么他的演讲就获得了我们全体一致最为热情的笑声掌声呢?──

我觉得是因为,他关注我们,他为我们准备了那么多张材料和图画(上次),还费了那么多功夫自己写辞译辞,更重要的是,他对于演讲贯注了他全部的真诚和热情(热情并不一定只是手舞足蹈)!这条真诚原则胜过一切技巧。我们已经不在乎辞本身,我们对于他对于我们听众投入的关注,自觉不自觉地回报以最大程度的关注和热情的掌声。毫无疑问,很多年后,我们必定还会记得D老先生和他真诚的演讲,记得他站在讲台前,左手举着家乡地图,右手一指一点说:“This is my home town."

XJS:My favorate books

就像那位点评人点评的一样,您的优点和前面几位一样突出,就是内容和辅助材料准备都很充分,而且我们能感觉到你和我们分享对你最有益的书之殷切。假如在加入一些你从书中学到什么,并且在生活中运用的鲜活例子就更好了。没有你个人独特的例子的支撑,无论你怎样谈体会深刻,对听众而言可能容易形成泛泛而谈的印象。当你说到第二本书的时候,你说这本书启示了你生命生活的意义,因为没有例子,所以我才在下面问一句:"What is it?" 并不仅只是句开玩笑的话,可惜你还是没有说出来。时间上安排,个人觉得最好只讲一本书,就是体会和例子,四分钟的时间已然太少,何况分给三本书来讲。一点看法,不知你以为如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