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星期二

成人公共演讲课Fairfax校区2/8第一讲课程小结

Dear all,

因为我沟通上的一些小差错,让很多家长朋友以为2/8周日讲的是讲座《让你开口就能说》,其实这个讲座2/1已经在269B教室讲过一次了,学校在此之前发过通知邮件。昨天2/8是成人公共演讲课程的第一讲《如何当众自我介绍》,而很多家长朋友却是奔着《让你开口就能说──当众说话的基本法则》讲座而来。对不起,让各位失望了。那么根据我昨天现场征询大家的兴趣,昨天大部分人都想再听这个讲座,所以我打算这周日2/15下午3-5点,课程暂时中断一次,插讲讲座《让你开口就能说》,2/22号再讲第二讲《如何克服当众说话的恐惧》,以后根据听众的需要,不定期插讲这个讲座。请大家关注我们的通知。

上半节课上,第一轮自我介绍,几位朋友在华府庙会或者上周日2/1听过我的讲座了,对讲座印象还不错。不过呢,我的讲座到底如何,是不是真得有他们所说的那样好,您可一定要擦亮您的眼睛,亲自来评判,那么打算亲自来批判一下我的讲座的,我们周日2/15下午3-5点269B教室见!

2/8课程内容回顾:

我们第一讲课,主要讲授了当众自我介绍的目的(三重目的,各位还记得吗?),可以选择的谈话内容和谈话的思路。我从我自己"隐蔽"的自我介绍开始,引出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然后我举了"邢X"和"巩XX"的例子,启发各位思考自我介绍的目的,接着我再一层层的揭开我归纳的三种目的。第一重目的自然达到,于是我们集中讨论为了达到第二重和第三重目的,我们可以怎样说,有哪些方法。在介绍完姓名后,我给出了可以谈论有关自己的5个方面,目的都是为了实现第6点(是什么?)。最后我给出了自我介绍的思路。中间我们还看了两段自我介绍的录像,包括2/7号Rockville课堂上自我介绍很棒的一位学员的录像,作为我们讨论和参考的例子。

下半节课:我们课堂上参考我介绍的目的、方法和技巧,我们进行了第二轮自我介绍,也观看过自己的录像,和点评过了,这里我凭着记忆再简要的回顾,如果哪里疏漏了,欢迎给我邮件补充提醒指明!首先声明,每个人第二遍都比第一遍讲得要好很多,所以这里我的点评集中在我们可以改进的地方。我们在课堂上的练习不是为了听我和其他学员的赞美,而是来试错和找到改进的地方,让我们在课堂外的发言赢得他人的良好印象和赞美吧!

简要点评:
1. BZQ
您一开口就显示了您在这方面已经有了相当的水准,目光交流坦诚,态度恳切,音量清晰,语调抑扬顿挫,自身更有当众说话方面的体会和总结,体现在您的中国人做IT和3个C的总结上, Confidence, Clear, Concise,而您自己就是这三个方面的典范!您的传达可以作为我们的范例展示出来!内容上,您名字的三个字只是作了个简单的说明,遗憾的是,您没有再在这上面做更多有特色的挖掘,帮助我们记住它。对我作为听众的感受来说,再看一遍录像才记住。让听众关注你的理由,有没有办法再加强一点?另外,您觉得放在裤兜里的左手拿出来随着右手一同自然的挥舞,效果会不会更好?

2. DWM
您的温暖热情随着您开口朝我们扑面而来;您的名字结合中宣部长丁关根宣传"五讲四美爱文明",丁关根讲文明,丁文明,这样帮助我们很容易记住了。您谈爱好的时候,对自己身材调侃的风趣幽默,也惹得我们笑声连连。传达上,我们也谈论过,手交叉是不是显得有点拘谨,您课堂上自己也提出这一点来了好像。

3. DT
您的内容组织很好。举个同事惊讶您不搞IT的例子,然后尤其集中在如何让听众关注你,给了一个big point,我们要获得联邦政府的买地补助,不找您那是说不过去的!BTW,有没有人为此和您交换名片?您的微笑是另一个big selling point, 因为让听众自然而然地愿意多和您聊聊。乒乓球的爱好介绍得也很清楚。一开始可能略微紧张,有点手不知道哪里放,后来放松了变成开放架势,但不知何故讲着讲着又插到裤袋里去了。我们在课上也讨论过这一点好像。供您参考。

4. YJ
您的男性化的名字让人容易产生疑问,但是您却把它解释得给人留下了比较深的印象,解释了名字在文革中的来历,并和杨振宁发生了联系。您给女儿缝的小被子这个部分最好,如果把其他略微提起但给人印象不深的部分删掉,专注在这一点上集中描述,我相信效果会更不错的。有人评价您的感觉有点平淡,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是不是您的声音的抑扬顿挫太少了,从头到尾好像是一个音调和音量。另外,不是我们不知道杨大科学家,而是您说那几个字的时候声音可能太轻了一点。

5. HY
您想用古诗词嵌进名字里,但因为当时我只给了5分钟准备,而您手里又没有可以上网查询的设备,一时没有好的例子,但您的想法我觉得不错,所以我给您找了几个带"黄云"的诗词。唐代高适《别董大》"千里黄云白日熏,北风吹雁雪纷纷"; 唐·杜甫《晚秋长沙蔡五侍御饮筵送殷六参军归沣州觐省》"高鸟黄云暮,寒蝉碧树秋"; 唐·岑参《巩北秋兴寄崔明允》"秋风万里动,日暮黄云高。" 我听您说到自己中年得女,对孩子感情颇深,正期望听到一两个这方面的例子,没想到您话题一转,到主与孩子的话题上了,原来的要点是不是可以再深挖一些?另外如我们讨论过的,在我们这里谈论宗教话题没有问题,只是在工作场合,是不是得斟酌一下?其他参看杨军女士的改进点。

6. ZX
总体非常好,你面对听众态度亲切自然,介绍名字的方式就像你的职业一样富有个性!吸引听众关注你的要点也很明白清楚。你的举例更是全篇的亮点,有这么一个自身经历鲜活例子的支撑,你的独特之处就非常突出了,听完你的自我介绍不记住你是不可能的。手势上可能因为紧张而倒背到身后去了,是不是可以放到前面来?

7. GWW
你的态度很有亲和力,在名字介绍上花费了一些功夫,也取得了相应的效果,用花纹和涟漪来解释父母的希望。目光一直很亲切地环顾听众,开始手是垂在两侧,后来就自然的举起打开了。不知道你是不是也注意到,有一些语气词"厄──",和口头禅"就是说"被你用来填补语句的空隙,虽然不多,但是已经引起了我的注意。关于声音和停顿的技巧,我们在第四课会一起来探讨。

8. CZ
您的自我介绍显得很自信开朗,您抓住每个人听到您的名字就想起那几部电视剧的本能反应,并且引导和强化了这种反应,用别人打趣"我是你师傅霍元甲"来调侃自己,引起笑声一片!引用外商的话,又对自己进行二度调侃,想不被您的自我介绍打动都不行!您对孩子教育上的引导他们关心帮助弱势群体,马上就引起丁先生的共鸣──他马上就开始关注您了!你的手势其实可以打得更开,但受到了您的限制被迫垂直放在身前,但它们时不时会跳起来挥舞一下,然后再被您规规矩矩打回原位。另外,您的不太容易引起注意的一个口头禅是"…的话呢",因为它藏在多个句子的后面,所以不那么明显,但是不是传递有效信息的部分。

9. SY
您看上去很镇定,您的手势始终放在胸前,开放,自然,您谈到非常重要有意义和热爱的IMF的工作,控制贷款帮助发展中国家,但是您用轻柔低沉的声音把这种意义都压抑下去了,您说和各国同事打交道的工作很有意思,可是您说出来却像是一件很没意思的工作,因为您提前走了,没有看到您自己的录像,否则您便能体会我说的意思。为什么会给人与您描述相反的感觉?建议您下周来听听我的讲座,您的这个特点适用我讲座讨论的第二条当众说话的法则。各位看过我讲座的朋友,应该都明白我的意思。

10. DJM
本杰明,邓杰明,还有朋友打趣的"笨杰明",一连串的杰明帮助我们记住了你的名字。在美国出生的邓杰明留给了我们疑问:中文为什么说这么好?又解释了这个疑问:因为4岁前在中国。问题似乎主要集中在因为紧张而不能连续地接上思路,一个topic到下一个topic中间有很多语气词填充,站姿,手势和目光的问题,课堂上你自己也提出来了,我就不再赘述。最后亚洲孩子的特点,是否可以再发掘出你独特的地方?我在这里一直强调每个人突出自己的独特之处,不但是当众说话的需要,如各位所知,也是美国文化的特点──尊重每一个人的独特之处。

11. ZJR
我们在课堂上讨论过,您的传达上已经不错,虽然您在ready chair上有点紧张,但站上台去后,您的紧张已经被消耗完了,所以台上的您看上去坦然而放松。改进点在于内容上,是不是可以再紧凑些?因为您cover了很多点,但每个点似乎都浅尝辄止,没有哪点给我留下突出的印象,参考前面点评做得好的学员的做法。另外,表情上可以再大胆夸张一些,参考下面刘雪梅的特点。

12. LXM
您最大的优点就是您从内到外热情洋溢的微笑,教室的温度都上升了好几度!尤其是您那句"要来我们万州哦,万州有美女哦!"全教室的人哄堂大笑,成为课上一个大大的高潮!您不但从4岁的大病中坚强地挺过来了,还把这种像雪中红梅一样的坚强和乐观带到教室来,带给每一个人!感谢你!你的这种洋溢的热情是这样的突出,我已经看不到其他的不足之处了,如果有的话。

13. TY
您的亲切温暖的笑容是您的招牌,您的声音有轻有重,吐字清楚,咬字准确,和听众目光接触,您的演讲已经具备了很好的传达。同样,我们课上讨论过的,您的紧张并不像您以为的那样明显,事实上,我们觉得您很放松。您只要再多添加一些感染力,您的说话就完美了!感染力在我们第四讲探讨。

14. YDX
您和每个听众交流的态势很好,有充分的目光交流,您以自己manager的经历,从工作中亲身感受人本沟通的重要性,于是您现身说法的沟通和公众沟通的重要性,这是很有说服力的内容,假如您像ZX一样举个鲜活生动的亲身例子,您的话就是有血有肉的丰满起来!您听过我上周日的讲座,您还记得我说的有关演讲内容的第一条法则吗?另外就是您看,要不要下次站得挺直昂扬些,您看过自己的录像就会明白我的意思。

15. WSL
因为您没说,我是在填的表上查到您的名字的汉字的。您的名字让我联想到了名扬北京城的公交系统售票员李素丽。如果是我呢,我会在和她的名字联系上做文章,帮助听众建立两个名字的联系,从而记住我的名字(我的方法限于中文语境)。当然您可能还有更好的方法。您笑眯眯的样子和自然挥舞的手,让我们很愿意听您的自我介绍。内容上,要点看要不要再突出点?您抓住最突出的一点突出您的特点,成绩或者什么别的,比如公司付75/H的language consultant给您工作和生活带来什么变化?有没有例子支持?就像ZX的例子一样。看您觉得如何?

16. ZXL
"除非一定要逼着",您才肯上台来,呵呵,其实您说话中气十足,语音嘹亮,100人的大房间都可以清楚听见,这个先天条件非常好,您要是不把它发挥出来十分可惜!那您现在就为自己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内容上,您传达的内容似乎有点负面,比如对名字的解释,别人记不记住名字爱咋咋地。不,不应该这样!应该您去帮助他们记住!不管我们是什么职业,我们其实一辈子都在有意无意地做一件事情,就是推销我们自己。您有良好的先天条件,需要的只是一点点意愿,勇敢地站起来,大胆地说出来,我坚信,当您听完全部课程,练习完第十次后,回过头来再看自己第一次的演讲,您也会惊叹自己的变化并为之感到高兴的!

以上是我的看法,欢迎各位提出你的评论和看法!

非常感谢那几位和我一起坚持到最后的朋友,你们的坚持是对我的鼓励和动力源泉!谢谢你们!

感谢Rockvill校区的ZF女士,周六上完课去报名交钱后,转回头来又到教室找我聊。她给我提了个建议:就是如果放的录像里有特别好的自我介绍的例子作为参考和榜样,那么所有人的练习肯定会提上一个层次。这个建议我觉得很好,于是我在周日各位听到的课里就替换上了Rockville讲得很好的LT自我介绍的录像,供各位参考。不过收集到最好的例子需要时间,像我的《让你开口就能说》的讲座,准备的时候,有时候光一张好的照片,就需要好几个星期,不断选,不断用更好的替换较好的。所以,如果一时没能找到最好的例子给大家展示,也请各位谅解。不管怎样,当众说话技能的获得,关键还在于您自己的练习。您也可以做个有心人,自己留心生活和工作中,电视里电影里这方面好的例子,到课堂上来和我们分享,好不好?

我这里有一些可能不那么中听的话说在前头,就是我们的课需要Commitment。因为我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心力来构思提纲,收集材料,制作胶片,设计课程和练习题,思考讲解,拍摄和制作录像,撰写各位现在读到的课程总结,目的是希望看到通过这一系列的课程和练习,学员可以掌握演讲的主要原则和技巧,在当众说话和演讲方面有明显的提高,我们双方都能够看到有效果。如果您因为种种原因不能commit,并做好每一次课后作业和课上演讲练习,只是作为一个看客,随意挑选几次讲座听着玩儿,我也一样非常欢迎,只是请允许我把练习和讨论改进的机会交给那些和我一起认真付出时间精力,听好每一次课,做好每一次练习,认真阅读我每一次点评和小结,努力提高自己演讲水平的学员,以保证我设计的课程的可见效果和品质。因为我们的每堂课时间限制,每堂课可以发言的人,从第二讲起,限定为12人,即使这样,每次课也要到两个半小时。

几点重要的事情,当时有学员有事有课先行离开的,我这里再次告知提醒一下。

1. 作业
下次课第二讲《如何克服当众说话的紧张》,下半节课课堂练习需要提前准备,命题练习,题目是《童年的一次事件》,可以是好事件,也可以是吸取教训的坏事件。语言汉语英语都可,没有规定;时间2分钟,到1:40秒我会出言提醒。建议准备时间2-4个小时。

2. 参考教材
我在开始提到的那本红色封面的卡耐基的书,《The Quick and Easy Way to Effective Speaking 卡耐基演讲与口才》, Dale Carnegie著,1924年第一版,到现在过去快一百年了,是世界上当众说话发行量最大的书籍,堪称Public Speaking的"圣经"。里面讲授的演讲原则和技巧到今天仍然适用,也是我的讲座和课程的主要参考书来源。我的讲座布置的阅读作业,就会指定本书的某些章节。

我手里有一些中文版,$10一本,你如果需要请给我发邮件,我下次好带去。如果你想自己从网上买,下面是一些链接:

英文原版Amazon:
http://www.amazon.com/Quick-Easy-Way-Effective-Speaking/dp/0671724002/ref=pd_bbs_sr_1?ie=UTF8&s=books&qid=1234217295&sr=8-1

中文版 Timesbook.com
http://www.timesbook.com/productdetail.asp?id=29027

3. 加入群组
欢迎各位加入我设置的google群组,以后课程的相关情况我尽量在群组内发邮件,大家也方便在群组内讨论。可以自由加入,群组地址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BinZhuSpeaking

4. U盘拷内容
上堂课的练习录像,如果需要留下你自己的,请下次带U盘来(不小于256M)拷。高清版的哦!

从现在起,我鼓励大家在生活和工作中多多寻找,抓住,甚至主动创造(我就在这么做)Speak to the public的机会,你会说得越来越好,越来越乐在其中的!

See you this Saturday for lecture 《让你开口就能说──当众说话的基本法则》,and on 2/22 session two: how to conquer the stage fright in public speaking!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