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2/22 Fairfax校区成人公共演讲课程第二讲小结

大家好!

我们上周日完成了第二讲,集中于探讨演讲怯场的成因和克服的方法。我从一段有趣的录像开始,通过录像展示了演讲怯场的种种现象和症状,然后,我们主要探讨了紧张的五种常见原因,和克服的方法。其实,如各位看到的,我并没有刻意的给出一些"实用"的技巧,反倒是谈论一些通用的原则,因为我觉得,紧张的克服不是一个两个奇技淫巧能够解决的,关键是足够次数的练习,把当众说话从不熟悉的事情变成熟悉的事情,紧张的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我记得课堂上有位先生询问我即兴演讲如果紧张怎么办,我当时简略地回答了他一些技巧。其实如我在课堂上强调的,即兴演讲是演讲的最高难度和集大成者,往往须有多年演讲经验的累积方才能厚积薄发出口成章。打个比方,我现在还在探讨在小区和local开车的技巧,学员问的问题却是高速上欲不紧张怎么办?既然您预料到在未来某个时刻一定有上高速的时候,而你现在还不打算开始在小区和local练习车技,相反寄希望于我讲几个速成技巧好让您第一次开车就上高速的话,那么您在主动把自己置于一个很危险的境地。所以我这样做似乎并不是一种负责任的做法,并且那些技巧对您个人未必一定适用。我还是强调,乘着被迫上高速公路的时刻还没来临,让我们把早期练习的机会放在安全的小区里,而不是呼呼生风的高速公路上。

请从现在起积极寻找当众说话的机会,无论公司,工作,生活,宴会聚会等等,正式或非正式的任何场合都可以,比如有学员就在上周山东同乡会上一改往日习惯性拒绝讲话的态度,主动承担下主持人的工作,惊喜地发现自己做得很好很enjoy!累积几个这样的例子,挑一个最好的,到第十讲来跟我们大家分享。这是一部分课堂练习作业。

--------------------------------------
课堂练习点评:

1. DT
我觉得您显然是做过准备的,这从题材的选择,时间分配给各个部分的控制,最后的点题,都可以看出来。表达上你除了一丝不那么容易觉察,而只有您自己知道的紧张外,已经很好了,我相信经过第四讲您会变得更好。那么有没有可以挑剔的地方呢?我觉得在关键事件的描述上是不是还可以再下功夫,抛头去尾那些与主题不很相干或者没有直接帮助的内容,直接花更多篇幅在关键事件上,制造关键事件的亮点和高潮。

2. ZJR
您的故事讲得挺不错!开始的时候有一点紧张,但不太明显,几秒钟后,当你进入故事后,就更加不明显了。您后面的点题,似乎稍显不足不够,这个故事点题您提出问题,但没有给出您的观点,到底您赞同是还是不是用报复的方法解决呢?或者您可以“引诱”我们得出您想让我们得出的结论。当我说还有20秒时,您马上匆匆结束,所以中心意思是不是能更明确一些?您表达上没有什么太明显的问题了,手势,身体,表情都还可以,就是声调上好像还可以再加强一些变化。

3. CZ
您主要的时间都放在这个和妈妈之间的故事上,如果把开头几句泛泛的打架童年这些和主题不相干的陈述去掉可能会更好。您表达上除了我们课堂上提过的,可能语气有点着急把故事叙述完,其他都还挺好。那么主要问题在哪里?我再次观看录像后,觉得您和母亲之间那种情感似乎表达不够,为什么母女俩都哭了?当时你和母亲之间说了什么,作了什么?情感的爆发点在哪里?我觉得原因一是您和母亲在这件事情的情感上发掘不够,二是本来一件很情感丰沛的事情,被您平平淡淡急急忙忙地说出来,在我们听众耳朵听来也是平平淡淡匆匆忙忙的感觉。这些技巧我们在后面四五六讲会逐一探讨。

4. GWW
我觉得我在课堂上对你的点评是有偏颇的,因为回来再次观看后,我发现其实你叙述的并不像我当时印象中那样的平淡,声调也有变化──其实你表达得蛮好的!但是有没有问题呢?一是在内容上,前40秒都是在背景介绍或者一般童年叙述,所以你关键故事的叙述时间不足,导致许多连带问题,比如细节没有时间叙述,情感铺垫不到位,故事高潮不明显。可以参考点评CZ女士的练习。

5. ZX
时间上掐得很好,几乎刚要到120秒时讲完,故事叙述得栩栩如生,而且越往后越好,因为故事逐渐展开,并在高潮的时候适时地嘎然止。通过“铛铛”象声词的使用和配合地手势和投入的表情,把那一幕也带到我们面前来了。如果把你这当作娱乐型演讲,那么恰到好处;如果要转为说服型演讲,那么可能还需要最后的点题。不过话说回来,仅就这个故事本身不太好发掘出意义,实在硬要发掘,是不是可以从你当初为什么要选择这个故事上去找。

6. LXM
我觉得你是不是可以考虑接受朱军的邀约访谈了?开个玩笑. 你天生的具有那种因为微笑带来的亲和力,而且因为亲和力融入故事中形成了感染力!故事叙述也是像ZX一样,运用多种表达方式把它讲述得栩栩如生。如果故事的效果能够再增强一点,形成高潮和焦点,并且点明这个故事的主题,那就更好了。这些技巧我们在第五第六讲着重探讨。

7. BZQ
您说话很用力,用情感的力,这种力打入到你的叙述里面,把您的故事打入到我们的心里面──您的表达因为您多年经验的历练,已经是无懈可击了!你主要是这个故事好像还是叙述得不够丰满,使得您最后点题──母亲的宽容与人的处事态度影响了儿女。但是前面因为种种原因铺垫不够,母亲前面怎么宽容的,她说了什么,做了什么,给您留下了什么印象,您似乎没能充分展开,而我们也失却了一次被您母亲言传身教的机会。如何抛弃不必要的背景叙述,直入主题,铺垫细节,讲出高潮,需要深思,挖掘,我们在第五第六讲探讨。

8. XXX(抱歉,您没有自我介绍,我手头也没有您的信息)
您这一场短短2分钟讲得真是非常好!故事占据主要时间,绘声绘色,声情并茂都可以恰如其分地用在您的表达上。您说您有点紧张,其实我们真得没觉得有多明显,实在要说的话,那您的说话音量比较小,是因为这个原因吗?您最后的点题和这个故事契合紧密,在那微妙不可言说的一瞬间,大家为你爆发出一阵大笑。您下次把音量放大些就好。

9. HY
您比上次要放松,更少地关注自己,更多地专注于想说的话上去,不知道你自己有没有感觉?您声调也有了变化,表情比较自然,手势随着内容起伏。不过因为准备不足,所以故事的构建,高潮的铺垫都不是很明显,比如别人扔被子警告这个冲突是不是还可以再铺垫烘托描绘得再多一些。可以参考CZ女士的点评。

10. DWM
您紧张程度比上次好些了,但开始手还是抓在一起的,那么即使不紧张也显得紧张了。那因为您临时决定上来的,这样就是一个最高难度的即兴演讲,如果事先有准备呢,那么它的难度自然下降了。您在课堂上把自己的问题概括得差不多了,我就不再重复。讲得好,那一定是准备得好。

11. MYX
您选的这个例子比较滑稽,您讲出来也有点滑稽,造成了听众的爆笑。您的微笑是您的招牌,那么在表达技巧上还有一些可以改进的空间,我们以后逐渐来探讨。

----------------------------------------

本周日第三讲:
《点燃你如火如荼的热情──如何为演讲注入灵魂》
3:00 - 5:00PM, Room 269B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