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星期一

Mar 7/8 第四讲"形式难道大于内容“课程小结

各位好!

上周末我们探讨了第四讲,《形式难道高于内容──如何控制演讲的声音和形象》,探讨了Public Speaking的声音要素和视觉要素的控制和把握。为了引起你们注意,我在标题就向各位发问:什么是形式?什么是内容?形式难道大于内容吗?然后通过分析听觉,视觉和内容要素实际在听众印象中所占的比重,来帮助各位重视声音和视觉的要素。各位如果觉得难于理解的话,回想上次你听到的专业讲座/演讲你还记得多少内容呢?

然后我分两节课,花了两个小时讨论了Public Speaking的听觉要素和视觉要素。听觉要素我们分解为“抑扬顿挫的声调”,"张弛有度的语速”,“震撼人心的重读”和“余音绕梁的停顿”,视觉要素分解为“打破与听众的藩篱”,“展现开放的姿态”,“你眼中的光和热”,“意大利人深谙此道”。在视觉要素中,我们着重讨论了手势的位置,我给了一个两位大公司CEO都采用的做法,我把它称为 "ready to open position." 我感觉这一点大家的印象比较深一些,不知道是不是这样。因着各位的热烈讨论和观点碰撞,课堂上真是观点与思想齐飞,笑声共幽默一色!希望您和我一样继续enjoy课上的讨论和交流过程!

我想起卡耐基曾经上过老师的教条刻板的演讲手势动作:两臂轻轻垂放身体两侧,所有手指蜷曲一半,举起手臂,划出优美的弧线行,让手腕优雅地转动,接着张开食指,张开中指,最后张开小指。完成这套合乎美学的装饰动作后,手臂还必须照原弧线放回体侧。多么虚假做作,没有意义的手势!这正是我的Public Speaking课程要避免的,我想尽可能提供给各位在现代社会的商业活动和日常生活中实用的Public Speaking技巧。同时,各位想必也看出来了,我这十讲都是最基础的Public Speaking原则和技巧,我在考虑准备一套高级的商务演讲课程,着重在presentation组织和表达,以及胶片制作和使用的技巧上。

作业:
阅读作业:
卡耐基,《演讲与口才》,第13章,培养良好的演讲态度,你会发现很多我们课堂上练习过的例子;
卡耐基,《演讲与口才》,第7章,激励性演讲的技巧

下次课堂练习:

1. 你喜爱的一篇诗朗诵,中英文不限,内容要求浅显易懂,包括背景介绍,不要看稿,一起不超过120秒;
2. 如果你实在找不到这样的诗篇,那么可以选择第2讲(童年的一次事件)、3讲(最辉煌/骄傲的一件事)的练习重做,你觉得可能再次尝试可以讲得更好,那么也不错,时间120秒。

NOTE: 我们关注和讨论学员练习的重点在声音要素和视觉要素的把握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