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星期六

演讲,或是别的训练?


  今天去参加旅美科协CAST在黑山公园的野餐会。中间遇到了JAMES,他以前就对我的演讲课提过一些很好的建议,甚至表达了想合作的意思。今天又聊到此事,于是我坐到他身旁,想听听他的意见。JAMES以前还在做工程师的时候,因为善于沟通,在承包政府项目的时候,被客户点名要求管理项目,后来积累了管理沟通技能和客户关系,在时机成熟的时候终于跳出来自己单独开公司接政府合同了。

  JAMES的看法是,在美国做这个培训,需要Public Speaking培训的人实在不多,而且华盛顿DC华人最大的组成部分,是已经来美定居工作多年的中年人,他们多半不觉得自己工作上再需要借助演讲提升。我点头赞同,因为据我看到,最热切和最盼望我的课程的人是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人,他们希望借着口才和公众沟通能力的提升,为未来事业发展增加机会。

  他觉得,虽然这些在美华人并没有多少实际演讲的机会,但是他们每天都要跟身边的人打交道,这个就是人际关系的技巧,但是实际上很多人也没有受过这方面的训练。他举例说,也许一个人只有5%的时间要演讲,但是有95%的时间要和别人打交道,怎么跟人打交道这个也大有学问在里面。我同意他的看法,当初卡耐基就是先开始演讲培训,再过渡到人际技巧培训,在他的自述里面,他也是看到了同样的情况,每个人不一定要演讲,但是没有人不要跟人打交道。后来经过卡耐基自己阅历的增长,他发现其实演讲和人际技巧两者共同构成了领导能力。想想吧,当你既会通过人际技巧和每一个人沟通,而且又能通过演讲和一群人进行沟通的时候,团队领导舍你其谁?

  我知道凭着我培训的技巧,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我也能开人际关系的课程。但是在演讲课程培训做大做稳以前,这是我要横向拓展的方向吗?也许目前不是,但未来未尝不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